// 定时器是异步编程:每一轮循环设置定时器,无需等定时器触发执行,继续下一轮循环(定时器触发的时候,循环已经结束了)
for (var i = 0; i < 10; i++) {
setTimeout(() => {
console.log(i);
}, 1000);
}
// => let 存在块级作用域,每次循环都会在当前块作用域中形成一个私有变量i
// => 当定时器执行的时候,所使用的 i 就是所处块作用域中的 i
for (let i = 0; i < 10; i++) {
setTimeout(() => {
console.log(i);
}, 1000);
}
// => 1、闭包解决
for (var i = 0; i < 10; i++) {
~function (i) {
setTimeout(() => {
console.log(i);
}, 1000);
}(i);
}
// => 2、闭包解决
for (var i = 0; i < 10; i++) {
setTimeout(((i) => {
return () => {
console.log(i);
}
})(i), 1000);
}
for (var i = 0; i < 10; i++) {
setTimeout((i => () => console.log(i))(i), 1000);
}
// => 3、基于 bind 的预先处理机制:在循环的时候就把每次执行函数需要输出的结果,预先传递给函数即可
var fn = function (i) {
console.log(i)
}
for (var i = 0; i < 10; i++) {
setTimeout(fn.bind(null, i), 1000);
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