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种常用的最短路径算法
最初学的算法之一,(之3),好怀念啊
#include<bits/stdc++.h>
using namespace std;
int n,m,p;
int dis[1000],f[1000][1000],k,ans,minn=1e9,v,b,w;
bool t[1000];
void input1()
{
cin>>n>>m>>p;
memset(dis,0x7f,sizeof(dis));
memset(f,0x7f,sizeof(f));
memset(t,0,sizeof(t));
dis[p]=0;
t[p]=true;
for(int i=1;i<=m;i++)
{
cin>>v>>b>>w;
f[i][i]=0;
f[v][b]=f[b][v]=w;
}
for(int i=1;i<=n;i++)
dis[i]=min(dis[i],f[p][i]);
}
void dijkstra()
{
for(int i=1;i<=n-1;i++)
{
minn=1e9;
k=0;
for(int i=1;i<=n;i++)
{
if(!t[i]&&dis[i]<minn)
{
minn=dis[i];
k=i;
}
}
if(k==0) break;
t[k]=true;
for(int i=1;i<=n;i++)
if(i!=k)
dis[i]=min(dis[i],dis[k]+f[k][i]);
}
for(int i=1;i<=n;i++)
cout<<i<<' '<<':'<<' '<<dis[i]<<endl;
}
void text1_dijkstra()
{
input1();
dijkstra();
}
struct ed
{
int from;
int next;
int weight;
} edge[1000];
void input2()
{
cin>>n>>m>>p;
memset(dis,0x7f,sizeof(dis));
dis[p]=0;
for(int i=1;i<=m;i++)
{
cin>>edge[i].from>>edge[i].next>>edge[i].weight;
if(edge[i].from==p) dis[edge[i].next]=edge[i].weight;
}
}
void relax(int u1,int v1,int w1)
{
if(dis[v1]>dis[u1]+w1)
dis[v1]=dis[u1]+w1;
}
int bellman_ford()
{
for(int i=1;i<=n-1;i++)
for(int j=1;j<=m;j++)
relax(edge[j].from,edge[j].next,edge[j].weight);
bool fool=false;
for(int i=1;i<=m;i++)
if(dis[edge[i].from]>dis[edge[i].next]+edge[i].weight)
{
fool=true;
break;
}
if(!fool)
for(int i=1;i<=n;i++)
cout<<i<<' '<<':'<<' '<<dis[i]<<endl;
}
void text2_bellman_ford()
{
input2();
bellman_ford();
}
void input3()
{
cin>>n>>m>>p;
for(int i=1;i<=n;i++)
for(int j=1;j<=n;j++)
f[i][j]=1e8;
for(int i=1;i<=m;i++)
{
cin>>v>>b>>w;
f[i][i]=0;
f[v][b]=f[b][v]=w;
}
}
void floyd()
{
for(int k=1;k<=n;k++)
{
for(int i=1;i<=n;i++)
{
for(int j=1;j<=n;j++)
{
if(i!=k&&i!=j&&j!=k)
f[i][j]=min(f[i][k]+f[k][j],f[i][j]);
}
}
}
for(int i=1;i<=n;i++)
if(i!=p)
cout<<i<<' '<<':'<<' '<<f[p][i]<<endl;
}
void text3_floyd()
{
input3();
floyd();
}
int main()
{
//text1_dijkstra();//迪杰斯特拉算法
//text2_bellman_ford();//贝尔曼-福特算法
//text3_floyd();//弗洛伊德算法
return 0;
}
ps(这里的Bellman-Ford是处理有向图的,处理无向图只需将input2的循环里加上if(edge[i].next==p) dis[edge[i].from]=edge[i].weight;)
虽然还有许多其他算法,比如说SPFA,但某蒟蒻就不写了,懒。。。